最新資訊

富足的內在生活

從瑜珈動作的移動中學習,每一次的練習更了解自己身體,學會如何從身體開始調整生活。

從生活放鬆內在的心,領悟中學習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簡單的生活富足的內在,自然可以富足身邊的每一個人。


“Health is wealth. Peace of mind is happiness. Yoga shows the way.” - Swami Vishnu-devananda.

2012/4/26

VIPASSANA─內觀智慧

10天的內觀的感想,讓我一直記在心裡想去看看自己內在的思緒,
將所有發生的事情縮小到只觀察自己,
在面對這個內觀過程中,自己的改變,
10天過午不進食、禁語(silence)、八支(eight limbs)中的五戒(yamas):

1.不暴力Ahimsa : 不對於他人或自己暴力,ex:語言上、身體上。
2.不欺騙Satya : 在內觀中心的10天真誠的面對自己。
3.不偷竊Asteya : 不可以偷取不屬於自己的物品、淨化雜念。
4.不淫慾Brahmacharya : 不放縱慾望。
5.不貪婪Aparigraha : 不貪心、貪污。
內觀─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

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也就是觀察事
物真正的面目: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
開始的時候,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
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
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
這種經由直接的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
這整條(法的)道路,對於全宇宙普遍性的問題而言,正是普遍適用的治療藥方;
而且
不是只專屬於特定的某個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
因此,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
以修習,沒有任何限制;
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每一個人都能平等
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

特色─
是一種能將苦從根拔除的方法
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平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上的緊張、困難和問題。
不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典禮或儀式。
不是一種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不是一種休閒、渡假或社交的機會。
不是對日常生活磨難的一種逃避。

資料摘自於台灣內觀中心(http://www.udaya.dhamma.org/)

準備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和不一樣的自己。
練習讓生活簡單,知足,平靜、自在。

2012/4/24

SIVANANDA─希瓦難陀瑜珈 TTC Thailand 2011(精華版18')


 TTC Thailand 2011
一個月200個小時teacher training,在山上的渡過我的難忘的生日,完成了需要極大勇氣的頭立式,在練習的過程中心急的要把這個動作練習好而忘了觀察身體的位置,摔了一次後更能找到平衡。



結業夜晚


大家從Swamiji的手上接到了證書,Swamiji說我們的練習從我們離開後的第一天才正式的開始,Swamiji said: 

1. practice

2. Doesn't matter how difficult and tough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Thanks Vikram.
Vikram幫大家製作的這個影片,好感動,有好多的回憶,好多的畫面,在結業的那一天晚上,滿滿的感動。Thanks Vikram.把我們所有的回憶放在這18分鐘的"A Piece of Cake" 。
"A Piece of Cake"的由來
因為在一些困難的動作或在每次示範教學的挑戰,大家焦慮緊張時,Vijay就會說"A Piece of Cake"來化解大家的情緒...XD....。也讓家享受一下"A Piece of Cake"

A Piece of Cake - TTC Thailand 2011


2012/4/20

【FOOD】─有療癒力的活食物


有療癒力的活食物
 活的食物是最健康、最有療癒力的工具。什麼才是活食物呢?就是充滿活酵素的食品。
人類是唯一會在進食前改變食物組成、殺死其中酵素和營養素的生物。人類會用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讓食材失去應有的生命力,而這些烹飪方式都會使食材內含的天然酵素完全喪失。
人體具有驚人的適應力,即使每天吃得極差,還是能存活下來,但活著不代表健康。
二十世紀推動生機飲食和蔬菜汁養生不遺餘力的諾曼.沃克博士(Dr. Norman Walker),在五十多歲時得了重病,但發現蔬菜汁的好處並身體力行生食後,健康地活到一百十九歲高齡。他發現這些失去生命力的熟食雖然能使人維持生命,卻會造成健康、能量和活力不斷減低。
酵素是古人的智慧
幾乎所有傳統社會都將富含酵素的生機飲食視為經典美食,除了蔬菜類,還包括新鮮的乳製品、生魚、生肉、內臟等生鮮動物製品。這些傳統食物都包含一定程度的發酵食品,因為發酵製作過程,使酵素含量大為增加。
經培養發酵的乳製品例如乳酪,也是所有尚未工業化民族的常見菜餚。大量食用熟肉的民族,通常會食用大量的發酵蔬菜,例如泡菜、醃蘿蔔、黃瓜和甜菜。亞洲常吃的大豆發酵製品,例如納豆和味噌,不加熱食用,是食物酵素的絕佳來源。
 人體胃部的設計,原本就是用來接收含有酵素的食物,也就是生機飲食。
牛擁有四個胃袋就是一個例子。它的前三個胃不會分泌酵素,使得牧草中的酵素有機會先釋放出來分解牧草,因此牛自身所製造的酵素便能用於更重要的工作。人類只有一個胃,卻可以分成兩個功能區。
賀威爾博士將胃的上區稱為「酵素胃」,也是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停留三十至六十分鐘的地方。酵素胃的目的是讓食物中的酵素能在人體酵素介入之前,先自行分解食物。酵素胃區不會分泌任何酵素,通常是在胃的下區才會分泌酵素。
所以吃富含酵素的生機飲食,能幫人體做好大半的消化工作。
食用不含酵素的熟食,則所有的消化都要由人體負擔,尤其是胰臟和肝臟這兩個臟器,必須製造、分泌更多的酵素來幫助消化。這麼一來,寶貴的資源和能量都耗費在消化上,而不是花在身體修復和成長了。
也就是說,如能多食用富含酵素的生鮮蔬果,就能讓消化系統立即得到休息,體內的代謝酵素也能更有效率地提供體內其他系統運用,也才能讓身體發揮自我治療的功能,重新回復平衡並走向康復。(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真原醫》)
◎每日攝取量指南


2012/4/16

SUN SALUTATION─一古老印度經典的智慧。拜日式

Sivananda Yoga─希瓦難陀瑜珈




Sun salutation ─古典拜日式的練習



12個動作連結而成的拜日式,做為全身暖身,可以找到身體的力量與平衡,有些朋友因練習拜日式而找到身體的不良姿勢累積而成的問題,也因而慢慢的從生活中慢慢的提醒自己身體的姿勢,回到教室的瑜珈課,我們慢慢的加強身體的力量,讓姿勢不良造成的肌肉施力不平均的走路的姿態慢慢的調整回來,平衡的力量讓身體可以真正的呼吸。: )

1.吐氣,雙手合十到胸前。
2.吸氣,雙手靠近耳朵兩側,擴開胸。
3.吐氣,前彎,手腳一直線。
4.吸氣,右腳往後跨大步。
5.止息,左腳往後至平板式。
6.吐氣,膝蓋、胸口、額頭放在地板。
7.吸氣,眼鏡蛇。
8吐氣,下犬式。
9.吸氣,右腳回至右手平行,眼睛看天花板。
10.吐氣,左腳回。
11.吸氣,雙手平行在耳朵兩側,往天花板延伸擴開胸。
12.吐氣,雙手回到身體兩側。


2012/4/15

REUNION─ 希瓦難陀瑜珈的聚會


March
3月在新竹的聚會,我的Miya是幸福泰國清萊的Sivananda
Melody在新竹的Yoga Friends Studio已經申請過了國際希瓦難陀瑜珈台灣分中心,
很幸運我們的Acharya(精神導師)Swami Mahadev,等證書寄到,
Melody會寫一篇文章把相關的消息跟規定跟大家分享。
April
4月的聚會我們到台中囉!台中兩位同學出現了,就是齊也和Eric
                還有回台中娘家的娃娃,台北來的意芳、宜蘭的宜玲、美國的Daviyani
                皮膚水噹噹的原住民血統的家瑋,還有來自彰化黑嚕嚕的Amy。XD


  這次的練習我們在舒服綠園道改建好的木地板戶外瑜珈練習,
真的是一大考驗的專注力的訓練。


May
下次的聚會在台北,瑜珈馬拉松的最後一天,
               如果你也是Sivananda Yoga TTC的老師,一起來聚會喔!
AMY      YOGA

2012/4/12

FAMILY─一起探索身體小宇宙(親子瑜珈)



在兩個月的親子瑜珈課程,這些孩子2.5歲到4歲,真的是一大挑戰,從故事帶領動物的想像動作,帶入顏色的遊戲,親子間的過山洞、轉動小宇宙、平衡的大樹、鹿式、蝴蝶式、驢子式、閃電式、獅子式、眼鏡蛇式、打電話、小狗式、電風扇、火山爆發、烏龜式……寶貝們最喜歡烏龜烏龜翹的遊戲,大烏龜會調皮的讓小烏龜忙的跑來跑去的,真可愛。







Penelope從一開始拿著他的〝貝貝〞進教室,總是爬到爸爸頭上,到可以專注的在動作上,爸爸一直很用心跟Penelope一起探索著小宇宙,Penelope跟爸爸的默契很好喔!發現爸爸也很認真的嘗試每一個動作呦!





 非常專注在每一件事的Victor,一開始總是調皮的跟大家做不一樣的動作,在媽媽用心的陪著Victor在一旁鼓勵他、在課前預先的約定,後4堂課,Victor可以專注的做動作變成我們的示範小老師喔!而且是我們瑜珈墊的擁護者,課程結束總是會細心的幫我們把瑜珈墊收得整整齊齊的。

這位2.5歲的品佑,總是自在的在教室爬高爬低的,總是在最後的大休息跟大家說要睡覺了,當舒服的快睡著,就會說我不要睡覺,令我驚訝的是,那天早到的品佑,隨口問品佑『你還記的小狗的姿勢嗎?』,他竟然做出完美的下犬式(因為每次都會自然反應的蹲著說『汪汪汪汪』超可愛的)2.5歲自在的教室,他一直是在吸收的,好感動!

笑咪咪的家銑要當哥哥了,爸爸帶著他玩時他是最笑得最開懷的,他總是讓我看著他的笑容,我也燦爛的笑了出來,告訴家銑要照顧媽媽喔!他貼心的告訴我要保護媽媽的肚子喔!肚子有Baby喔!so sweet-


大家熟悉了動作後,我們在抗力球上做眼鏡蛇、飛機、當太空人一起牽手飛翔,大家笑的嘰哩呱啦的,超好笑的,感謝這些爸爸媽媽的支持著孩子,陪著孩子探索寶貝的小宇宙。

完成2.5-4歲的親子課程,接下來5-6歲的兒童瑜珈台中的寶貝們準備Yoga囉!
                                                       AMY      YO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