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富足的內在生活

從瑜珈動作的移動中學習,每一次的練習更了解自己身體,學會如何從身體開始調整生活。

從生活放鬆內在的心,領悟中學習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簡單的生活富足的內在,自然可以富足身邊的每一個人。


“Health is wealth. Peace of mind is happiness. Yoga shows the way.” - Swami Vishnu-devananda.

2012/5/4

BEGINNER─Max Strom 給瑜伽初學者的建議 (下)

呼吸引導
用呼吸來引導自己的動作。當你在保持姿勢或者從一個姿勢轉為另一個姿勢的時候,用呼吸作為引導。也就是說,吸氣先於動作,先輕微地吸氣,然後,隨著呼吸的節奏完成整個動作。

神奇之處
瑜伽的神奇之處,也是讓人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是,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無論你的身體和心意有什麼改善,這種種改善都會同樣適用於你其他的日常生活。如果通過練習瑜伽,你能夠隨時保持注意力集中,那麼,這種改善不會只停留在瑜伽教室裡,它會跟隨著你。當你在練習瑜伽時學會有意識地放鬆神經,你會發現你一整天都在心裡做著同樣的練習。身體開始更平和,負面的焦慮與壓力越來越少,最終,這點點滴滴會改變你的行為舉止,讓你成為一個更放鬆、更有耐心的人。你會煥然一新——更柔韌、更聰明、更覺醒。

如果已經在練瑜伽,還是控制不住憤怒應該怎麼辦?

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很多。第一步就是和你的老師探討這個問題,尋求他的幫助。然後,如果一段時間之後仍沒有改善,那麼也許你可以考慮換一位老師。如果你的老師並不調節你的呼吸,也不能告訴你多大的運動強度才合適,那麼很可能你的運動量過大,你的呼吸要麼太淺,要麼太深。也有可能你抱著一種爭強好勝的心態來練習,而這是有違你的初衷的。我建議你去試試其他老師的課程,看看他們是否能就此問題給你一些回復。你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我仍然記得多年以前我遇到過一非常有名的瑜伽老師,他的瑜伽課很好,我自己很喜歡這位老師,但每次下課之後,我都會覺得心意難平、煩躁不安。於是,我換了好幾位瑜伽老師,最後終於找到一位最適合我的,他的課程讓我在練完這後感到非常舒服。

如果你覺得自己天生就容易競爭,力爭上游,我建議你儘量避開那些強化型的瑜伽課,你應該去試試治癒型,和強調整體調整的瑜伽課。

不要比較
將注意力的焦點從外在的身體轉移到你的內心。要想真正改進自已的練習,我們首先需要停止比較,停止和我們自己比較,停止和別人比較,不去想自己看起來是什麼樣子。我們要學會在練習的時候,將心意保持在當下這個時刻。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保持均勻而深沉的呼吸,去感覺氣息在全身行走。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練習,不要三心二意。
 休息
當你覺得精疲力竭的時候,不要勉強自己繼續練下去,你應該休息一會兒,我們必須允許身體休息,允許感情休息,允許心意休息。許多習慣超越極限的人只知道”要麼拼盡全力,要麼不做”,認真體會“難以為繼”與“休息”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在練習的時候用7分力,而不是拼盡10分力。這會讓你更敏感、更有耐心、更友善,同時也能讓你遠離運動損傷。
保持平和
即使是練習結束了,也要儘量保持平和。下課之後,不要一下子跳回到日常生活中,不要鬥志昂揚地準備去面對世界的壓力,相反,儘量保持心靈開放。當你回到日常生活中的時候,與其讓別人用壓力感染你,你更應該用自己的平和與愛去影響他們。如果你接觸瑜伽還不長,那麼可能你只會體驗到片刻的寧靜,但是,以後這種寧靜會越來越長。如此這般,幾年之後,你就可以將這開始和結束連接起來,一直保持下去,你的人生會更豐富多彩,更充滿意義。

據說,當我們能夠一直保持在這種狀態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是在修習,無始無終。我們的內心就會保持永恆的清醒。這種境界就是三摩地。


.........完
文章摘自於Balance Yoga 白鷺鷥瑜珈


2012/5/1

BEGINNER─Max Strom 給瑜伽初學者的建議 (上)



作者介紹 : 馬克思·斯多姆 Max Strom
-美國瑜伽聯盟(Yoga Alliance)的高級導師,“神聖運動”瑜伽中心的創建人,是國際公認的瑜伽大師,在全球已有數以萬計的學生。

-馬克思·斯多姆以他高尚的情操、親和的個人氣質、發自內心的真誠不斷地影響和激勵著他的學生。

-他認為“瑜伽的終極力量並非人眼能見,瑜伽能夠療愈你的身體及心靈,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

-現在馬克思·斯多姆正在世界各地進行瑜伽高級課程培訓及演講,受到眾多瑜伽練習者的追捧。

--------------------------------------------------------------------------------
如果你是初學者,我建議你放鬆心情,讓自己充分享受作為一個初學者的快樂和自由。既然我們的目標是恢復健康,讓心意更加平和安寧,那麼,你如果還要強求自己的要擁有驚人的柔韌性和體操技巧,那就南轅北轍了。不要在乎自己的身材,也不要總想著要多強壯多柔韌,相反,集中精神練習,有意識地呼吸,用一顆寬容的心對待你自己以及你周圍的人。這樣做,你就會發現你的身體越來越強壯,越來越柔軟,越來越健康,徹底煥然一新,你也不再對“苗條”念念不忘。

用不了多長時間,你就能感受到明顯的變化,因此,瑜伽不像其他鍛煉方式一樣,讓你覺得是一種懲罰,你會發現自己每天都迫不及待地等著開始練習瑜伽。經過一個月的努力之後,你再也不需要強迫自己去上課。一般經過幾個月的練習,你就會逐漸停止吸煙這類上癮的習慣,因為你的身體、心意和情感已經相互平衡。

體位法再加上有意識地呼吸練習能夠幫助我們馴服自我,讓那些喧囂的想法平靜下來,這樣,我們就能夠開始練習冥想。而冥想則可以進一步喚醒我們的靈魂,改善我們的健康。
找一位瑜伽良師
多找一些當地的瑜伽老師去聽他們的課,越多越好。最終,你會找到一位能引起你共鳴的老師—— 一位適合你的,能幫助你走完這一程的老師。瑜伽老師應該知識豐富、仁慈友善、體貼周到、擅長交流,而且對你的練習感興趣。儘量遠離那些自負自私的瑜伽老師。如果他不友善,那就換一個。如果他們不道德,繼續換。如果他們不具備這兩項品質,他們就不可能對瑜伽有正確的認識。

同時,你也應該遠離那些會用力幫助學生把姿勢做得更到位的瑜伽老師。矯正姿勢是有幫助的,但必須溫和而考慮周全,有許多運動損傷都是由學生和老師那驕傲的自我造成的,學生的自我把自己逼得太緊,而老師的自我則迫使學生超出極限。

在上課之前,你應該告訴老師你受過什麼傷,這樣他們就能特別照顧你,甚至專為你量身定作一套更適合你的動作。
家庭練習/公共練習
在開始的階段,努力保持每週2—3節課,如此堅持2個月。然後,漸漸增加節數,直到每週至少4—5節課,如果你的時間允許的話。這樣,你就有了堅持下去的慣性,你會在相對很短的時間裡感受到顯著的改變。有些人每週練習6次,這樣更能加速這一進程,但是,如果你抽不出這麼多時間,每週3—4次也足以帶來明顯改變。
瑜伽開始之前
進入瑜伽教室的時候應該保持安靜,鋪上瑜伽墊,然後開始冥想和伸展,有意識地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設定自己的意願
在練習之前別忘了設定自己的意願。意願的力量非常強大,所以,你完全可以給自己定一下宏大的目標。我們走進瑜伽教室的目的就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心胸更開闊,更專注,更有耐心,當然,身體更健康。瑜伽教室正是我們把自我改善和靈性的概念付諸實踐的地方。
活在當下
不要在練習的時候總是想著接下來的動作。這會讓你的心思總是想著未來,唯獨不想著當下。未來永遠不會來臨,因為當它來臨的時候,顯然它已經是當下。切記,你周圍的人都是你的朋友,是與你志同道合的人,他們同樣專注於成長和友善。他們不是在對你品頭論足,他們希望你好。他們瞭解瑜伽的力量。不要想著自己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怎麼樣,你應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竭盡所能,無須勉強。

請試著想像一個場景:如果你練習七年,終於能完成高難度的姿勢,將雙腿放到腦後,這也只不過讓你的愛人吃驚個5分鐘。他們的反應會讓你大失所望,你的失望也很可能會溢於言表。然後,你的愛人會說:“你能把雙腿放到腦後確實很厲害,但你知道麼,你對我還是很刻薄。”顯然,伴侶給你的回應不啻一記當頭棒喝——你本末倒置了。

但是,如果你的愛人發現.....自你練習了一段時間瑜伽後,你變得更快樂、更友善,那麼這才說明你走在了正路上,這種轉變才是最有意義,也是最持久的。通過這種方式,你的練習改善了你的家庭生活,你的工作,也滿足了你的精神渴求。這時候,也許你的伴侶會向你要一張課程表,終於願意自己也來親自嘗試一下瑜伽的魅力。


.....................續


文章摘自於Balance Yoga 白鷺鷥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