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富足的內在生活

從瑜珈動作的移動中學習,每一次的練習更了解自己身體,學會如何從身體開始調整生活。

從生活放鬆內在的心,領悟中學習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簡單的生活富足的內在,自然可以富足身邊的每一個人。


“Health is wealth. Peace of mind is happiness. Yoga shows the way.” - Swami Vishnu-devananda.

2012/8/20

特殊兒童瑜珈~展開身體前,先帶著孩子敞開 心

實行特殊兒童瑜珈 
2012特殊兒童瑜珈Sonia遠從美國來的師訓課程,師訓結束,我開始的特殊兒童瑜珈的教學。在這6個月的教學過程中,每次的教學後一直在反覆的調適和思考,將幼兒教育的經驗更深根在特殊兒童孩子的教學裡。

\幼兒教育的教學經驗裡
6年的教學經驗裡,從第一年的教學經驗重視美語教學幼稚園到傳統教學幼教、一直到四季藝術的教學裡重視孩子的創造力與生活品德、面對問題解決的能力,我找到了給孩子的一種看不到的能力,一種勇敢嘗試和面對問題的能力,在幼兒教育裡說的情意的技能的培養,如培養興趣、態度的養成、賞析,也就是讓孩子學習尊重、同理心…,這些都深深的影響孩子對生活的價值觀。有沒有發現這些東西是無法量化,而無法速成的,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培養而成的,而培養的黃金時期也是在幼兒時期,就像習慣一樣,一旦養成給予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就會持續用這個方法。

\持續特殊兒童瑜珈練習
好奇心 & 分心
在課程中,孩子難免會有好奇心觀察著某件事物中,而在我們大人的世界裡會解讀成分心,之所以我們會覺得是分心是因為我們的心裡有既定的目標在前,而選擇忽略了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很多事情的開端。可以和孩子一起仔細著看著那他覺得好奇的事物,好好的看他一次,好好的討論聽聽孩子把的話語說完,常常從孩子的話語中聽到孩子心裡的聲音,保有好奇心,學習面對好奇心的態度,這看來不是瑜珈練習,但這是種態度的學習。孩子也會用相同的方式來面對生活,面對當前的瑜珈練習。



 風箏理論在瑜珈教學裡
一開始放風箏,我們要先拉著線、看著風向跑,
當風箏開始飛高時,可以適時的鬆手,沒風或亂方向時,拉著線找到風
一開始的瑜珈,我們要先牽著孩子的手,關照孩子的
在練習時,可以適時鬆開手,當孩子與需能量時,帶著他找力量慢慢來。

延續信念,瑜珈傳遞的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生活的變化,我們無時無刻的學習著。







                                                                                                                AMY      YOGA


特殊幼兒瑜珈(Cody, 令澤。6歲,升大班囉!)

特殊幼兒瑜珈 Yoga for the special child
Cody, 令澤。6歲,我升大班囉!
從二月到八月的瑜珈練習,看到Cody的第一堂課生澀的感覺,好可愛喔!柔軟度一流的Cody,而身體加上肌力的練習,可以幫助Cody在動作上可以更穩定,也可以刺激身體腺體平衡。
第一堂課的我們。(3月)
我們瑜珈課一開始一樣面對到的課題:
\呼吸的練習
一開始練習從嘴巴開始,因為嘴巴比較困難,Cody一吹氣我跟媽媽都飛走了,他越吹越用力,慢慢的變成鼻子吹蠟燭,一次一點點的練習,Cody漸進的進步穩定。
站姿平衡練習
Cody期待上課的擁抱。(3月27日)
\遇到需要多一點點力氣的練習,Cody很容易就放棄,會說著不要
慢慢的調整將動作變成動物的情境,我們兩人的互動,變成森林的動物一起去森林等等的想像,一起划船,將整個練習串連起來,Cody就可以自然的進入瑜珈動作,還會點到笑穴,一直笑著(正在訓練腹部的肌肉)
\眼睛轉動
玩出瑜珈、玩出健康
一開始我們用跟隨手指頭的注視方式,慢慢的變成看著水晶一起移動,當Cody當老師時,他調皮的拿著水晶快速的轉動,測試我的眼睛靈活度,我真的是眼睛都打結了。
\大休息
大休息也是需要模仿練習的。
這個部分真的是這個瑜珈裡最困難的一個姿勢,一開始Cody會覺得不習慣,叫媽媽、Amy一起躺躺,陪著他一起,慢慢的在這個時間與Cody說悄悄話,讓他慢慢的安靜下來,慢慢的習慣讓身體休息的舒服的大休息。
\祈禱文
謝謝自己盡興的在瑜珈裡
每次下課前的感謝,
I am Peace, I am Joy, I am light, I have a beautiful light in my heart.
Om ~ Peace. Peace. Peace.
發現孩子的聲音越來越穩定,連眼神都是Peace.^^
感謝令澤爸爸、媽媽的耐心陪伴,
空間令澤的學習可以更踏實的進行,也是孩子最需要的,
有些時間即使是看著孩子不做動作,
當我們的靜下心觀察孩子
我們才可以看清楚,給孩子最需要的,
耐心是學習的開始。
                                               AMY      YOGA

成人呼吸瑜珈、希瓦南陀(台中、彰化)

瑜珈的練習,總是讓人全神貫注的練習,當下的身體跟心是一致的專注在每一個呼吸與動作,完成練習後可以完全放鬆身心,讓我們的生活也可以一樣的專注在當下,每個生活的變化,都能看著他發生,完全的經歷他,就是為了感受生活的點滴,即使需要一點點的努力,盡全力;需要放鬆時,也徹底的放鬆,每一個片刻都是享受生活滋味的美麗。Om Namah Sivaya

彰基。促進健康中心。美麗的周五夜。

台中。大蘋果幼教老師們。

彰基。促進健康中心。活力早晨
員林。i kids艾奇德美語學校。幼教部老師。

員林。i kids艾奇德美語學校。安親部老師。

彰基。促進健康中心。呼吸瑜珈 

彰基。促進健康中心。午間進階呼吸。(練習8個月)
彰基。促進健康中心。午間進階課程。
台中。太子種福。早晨健康活力的媽媽們。
台中。太子種福。早晨健康活力的媽媽們。

2012/8/4

Mommy, Baby, kids yoga 媽咪瑜珈、寶寶瑜珈、兒童瑜珈(台中。南屯)


今天的瑜珈熱鬧了多虧有專業的爸爸幫忙看著寶貝,我們順利的完成三階段的瑜珈饗宴
5歲的Anya一起做雙人的兒童瑜珈(5mins)
─媽媽的產後瑜珈(1H15mins)
─寶寶起床了,寶寶瑜珈(15mins)開始囉!                  總時間約1.5H~2H
兒童瑜珈
一開始遇見Anya,他開心的開在我身上滾來滾去的,帶著Anya做了腹部的肌肉划船的腿部運動,她每完成一個動作開心的跑來跑去的,接來的山式變成樹的動作,需要比較多的穩定性,兩人合作的樹成功,當挑戰一個人的樹時,Anya又開心的跑來跑去,加上樹式比較需要穩定與平衡的專注,Anya一整個high,掉下來後說著我不要了。有了這一次的暖身,在下次可以在多增加幾個動作,慢慢的練習多一些的動作,培養Anya的耐心和身體動作協調的穩定性,為讓Anya在繼續勇於嘗試而帶來身體的更多的力量
產後瑜珈
接著Ellen媽媽開始練習產後瑜珈動作的呼吸放鬆和身體的伸展,並加強腿部和腹部的力量,也從基本的站姿的正確姿勢開始調整並穩定動作,藉此幫助產後的身體可以利用瑜珈動作適度的讓身體由內而外的力量讓內臟的位置調整至身體正位,而且恢復內臟的功能。媽媽在運動時其實在媽媽做瑜珈時,Anya也沒有停止在我的身邊身上爬上爬下的,剛好鍛鍊我的肌耐力,也讓Anya練習在我的瑜珈動作找到她自己的身體平衡。

寶寶瑜珈
接著寶寶瑜珈登場了,寶寶的瑜珈跟大人一樣慢慢的暖身從腳趾頭的轉動練習開始,而最重要與寶寶互動的過程,我們不斷的跟寶寶說話,我們放鬆的部位,也讓寶寶有安全感,在每一次動作的話語非常重要,讓寶寶知道我們要開始上瑜珈課囉!
如何在寶寶瑜珈中,與寶寶的互動?
身體的觸摸也是嬰兒期的寶寶非常需要的。在嬰兒期與寶寶的互動從身體皮膚的接觸開始,直接的而漸進式的讓寶寶慢慢知道我們會溫柔的移動他的身體,在過程中,寶寶身體會有伸展或是緊張的狀況(一開始的仰躺),給寶寶有空間和時間去伸展他的身體,當寶寶放鬆時在給予適當的需要慢慢延續我們要放鬆的部位,如同,孩子漸漸長大,我們一樣接受孩子成長必經的各種情緒的變化並給予空間,我們也在適當時間給予支持。
如在幫寶寶轉動腳趾頭是寶寶一開始會緊張或反應動作的往前壓你的手,當下你把手鬆開,寶寶伸展後自然會放鬆,這時就可以開始慢慢繼續轉動腳指頭,就這樣的一退一進的過程中,發現寶寶越來越放鬆,也是我們與寶寶培養默契與信任的開始,是一種奇妙的互動,我們看到寶寶靜靜的享受著身體細小的移動,享受瑜珈的舒適感,沒有強迫只是順著身體的移動達到伸展。瑜珈是,  學習接受當下

 學習享受當下。
                                   AMY      YOGA